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致所有关心校园政治的你们

事先说明,没有要抨击青派(亲学生阵线)的意图,相反的,坦白说,我支持亲学生阵线,不用怀疑,我对蓝派(亲校方阵线)一点好感都没有。

可能是本人的表达能力有问题,有人似乎误解了 / 歪曲了 / 根本就不明白我的意思、立场和看法。强调一次,我跟你们是站在同一条船上的。

然而,这里有一些问题要给我们的学生领袖:
第一、其实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普通的大学生真正想要得到的福利是什么吗?

很简单,校园环境、上课环境弄好一点、water cooler修好一点、photocopy shop 开多一点、car sticker 搞好一点……

等一下,什么东东啊?! 这么超级微小+无聊的东西,是学生领袖们该去做的吗?作为一个有用的学生领袖,要做的,应该是争取民主、示威拉布条、制造舆论压力予校方…… 反正反正, 就是要给校方知道我们大学生不是盖的,YES!! 嗯,的确,什么校园环境、上课环境弄好一点、water cooler修好一点、photocopy shop 开多一点、car sticker 搞好一点……我知道是很微小的事情,不,是非常超级微小的事情,可是为什么学生连这一点简单微小的福利都得不到呢?这么非常超级微小的事情,不是应该很容易办得到的吗?

以下是笔者所见所闻:
友人A:“ 投票?投青派或投蓝派?无所谓啦,反正都是一样的啦,不过hor, 还是投青派好了,因为青派好像没有蓝派这么烂。”
友人B、C、D、E、F、G(点头):“是咯!”

等等,什么啊?什么叫做“没有蓝派这么烂”?什么意思?为什么不是“投青派啦,青派很好!”,为什么?

好的,第二个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一些学生无论是对蓝派,或是我们的青派,都是那么地没有信心呢?

原因很简单,不用长篇大论,因为刚才所举例的所谓微小的+简单的+无聊的福利他们都得不到。他们会觉得,蓝派只会信口开河,青派又何尝不是这样?

你可以说这些学生超级无知,他们懂什么啊?不关心政治、不关心社会、不关心时事,他妈的,政治冷感,目光短浅,只会想water cooler、photocopy shop,正经事又不去理,更重要的事又不去做,做什么大学生?

可是事实也是现实,80%的UM生都是这样。人家就真的是因为你的water cooler修不好,photocopy shop坏到完而认为你除了会跟校方搞对抗之外,就一无是处,跟蓝派没有两样,对你没有信心,怎么样?

第三个问题来了,这个时候的我们(青派或青派支持者),是不是应该一味极力地谴责这些“烂大学生”,就是上上之策呢?还是更应该先挽回他们对我们的信心,然后让他们知道青派和蓝派最大的分别在哪里呢?

大专生应该要关心国家时事课题、大专法令应该要被废除、校方的不合理应该要被对抗、舆论压力应该要施与校方、校园民主应该要被争取,这一些那一些,坦白说,我统统都赞成,不用怀疑,我是认真也是诚心诚意这么说的。然而,我更加认为,所谓的微小+简单+无聊的福利更加应该要帮学生办到,不为什么,要挽回民心,争取学生对学生领袖百分百的信任和信心。实行了这一步,才能易于走下去,实行往后的废除大专法令、对抗校方的不合理等等,我们要让学生知道,青派真的跟蓝派不同,青派不是说说就算,青派不是纯粹要来对抗蓝派,青派真的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然则,学生倘若对学生领袖本来就没信心、不信任、没好感,我们做再多也只是徒然,什么示威、写文告、制造舆论压力,难听一句,他们只会觉得你无聊、多事,吃饱饭没事做!你可能会生气,可是我说的事实。

我有青派朋友,有接触,可以知道青派学生们的辛苦、努力和委屈,可是外面大部分的大学生不是每个人都认识青派朋友,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接触你们,了解你们,明白你们。真的,问问自己,为什么青派的辛苦、努力和委屈外面还是有大部分的学生看不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最后,只想说,我真的支持青派,只是我认为,在实行我们的大目标之前,不要忽略掉一些很细微的东西,因为这些很细微的东西,可以构成民心,成就民主!

没有家,没有国;没有民心,谈何民主?

欲推倒校园不民主之墙,非几人之能力所能办到,它需要的,是群众力量。不要连最基本的都做不到,要给学生们建立信心!只会一味地谴责,其实很难让不关心政治时事的大学生悔改,因为他们本来就对我们不存任何信心,为什么要听从我们的?所以,谴责之余,更重要的是先把基本做好,让他们对我们有信心,才能让他们相信跟着我们走是正确的!

你可以不赞成我的言论,要抨击要责骂随便你,不过你不能剥夺我的言论自由,更不能不让我拥有自己的思维看法。说真的,听也好,不听也好,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随便你。

与所有关心校园政治的你们共勉之

P.S. 当然,若有任何意见或欲给予纠正,笔者还是愿意聆听,至于接纳与否,就看是否有理,谢谢。

15 comments:

珽凯 said...

我想你误会了。。
我没有打算扭曲你的立场。。
我只想告诉你,最直接的根治方式是学阵现在做的。但是学生力量的不足够无法推动。
就好象你说的,只因为大家没有看到大格局,所以认为学阵代表无法争取到更好的校园环境。
也就是我的文章中的校园民主与学生自治的重要性。借用勋亮的一句话“只要大学生团结,解决了大专法令的问题,剩下的问题学阵都会解决。”
这就是我说的根治。。

E.T.雨灵 said...

“只要大学生团结,解决了大专法令的问题,剩下的问题学阵都会解决。”

说得真好啊!问题是,要怎么让大学生团结呢?继续丢下学生的基本福利不管,去拉你的布条示你的威写你的文告吗?那你告诉我这种做法在过去一年来到底唤醒了多少个UM生呢?有一半吗?朋友,我从来没有说过拉布条示威写文告不好,只是请你们不要忽略一些最根本的东西,好吗?建立信心,才能建立信任;建立信任,才能构成民心;构成民心,才能推动民主!

多去接触那些普通学生吧,跟他们谈谈天,你会明白我的话。

珽凯 said...

回到问题的原点。你知道现实中残酷的事实吗?
你知道校阵和学阵阵营赢了以后差别在哪里吗?
校阵赢的时候,校方自然会给一点蝇头小利。增加一些设施。学阵赢的时候呢?校方处处阻挠。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校方手上。要改善校园环境,校方会告诉你,budget不够。这种时候,你要怎样做?

可以得到学生的支持与信心,你以为学阵的人不想吗?上面的设施是资源的打压。就连说话的权利,不也被打压?往年的PTUM,MPM华裔代表都会上台致词,为什么校方却在去年阻止雅惠致词?

现在的学阵学生代表和在野党一样,纵然当选结果也是没有选区拨款可用,真正握着资源的人不给予你这项权利,你可以怎样?可以得到资源拨款,你以为在野党不想吗?

大学生团结是每一个学阵都希望看到的。但是偏偏大家都被分为两派。你以为真的要做到,很容易吗?获得利益者,何时愿意放下利益?就因为很难做到,学阵就应该放弃吗?

shinliang said...

actually i kinda agree with elaine's view. hahaha...

kimtiam said...

珽凯,

我同意你所说的:
"校方处处阻挠。最后的决定权还是在校方手上。要改善校园环境,校方会告诉你,budget不够... ...?"


我更同意你所说的:
"就因为很难做到,学阵就应该放弃吗?"(当然不应该,学阵不应该放弃学生的福利。n_n)


孙中山的革命(呵呵,刚看了十月围城),他在追求民族精神&民權主義的同时也追求"解決民生問題"!(三民主義=民族、民權和民生) :-)

E.T.雨灵 said...

不要又企图扭曲我的立场,我从来没有说过因为难做,亲学生阵线就应该放弃。

我只想说有些东西是更应该要去争取的,纵使被打压。什么说话的权利,坦白说,我看不出争取到让你在PTUM致个词,青派就突然间会大受学生欢迎,深受学生爱戴!与其抗议校方不让你在PTUM致一个10分钟左右的词,不如先抗议校方为何不让你搞好学生的基本福利。

无论如何,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开始投票了,虽然对亲学生阵线存有一些看法,可是我还是要祝愿亲学生阵线成功!加油!

E.T.雨灵 said...

shinliang, thanks.

kimtiam, 我也看了《十月围城》,还算不错一下。

ANG said...

雨灵说的对,选青选蓝对校方政策上是没有改变的,因为这是校方的权利。自80年代学生会的权利被剥夺之后,现今的学生会就只是一个摆好看的附属品,校方在拟定政策时,根本无需征询学生会的意见,即便是对学生不利的政策,学生会也无法做出任何改变,这是客观事实,谁执政学生会都无法改变。

那干嘛还要校园选举?

是的,既然那么废,我也认为根本不需要校园选举,选来干嘛?浪费资源!根本就只是一场秀!但,既然如今这场秀还在继续的进行下去,我们身为学生的应该怎么做?是投向应声虫、那好处的蓝;还是投向虽然同样无法改变现实,但却敢怒敢言,勇于向校方呛声的青?

我选择后者。

ANG said...

忘了总结@.@""

总结一下,所以小小选举根本不是执行力之争(也就是大选最正常的,谁做的好就投谁),因为在大学里有执行力的,就只有大学管理层而已。

所以,校园选举其实是很纯粹的理念之争。有人喜欢蓝的理念(跟校方合作,好办事),也有人支持青的理念(敢怒敢言)。

看了雨灵你的文章,我觉得你那说出“反正都烂,选比较不烂的”这句话的那位朋友,就是不明白这一点。

E.T.雨灵 said...

你果然是做结辩的,最后还要总结一下,哈! XD

我昨天去Edu Fac投票的时候遇到国兴,和他谈起了这件事。他说我们可以分成两派,即现实派和理想派。不知你们怎么看?=P

宇晖告诉我民主不是天掉下来的,曼德拉也是争取了27年才成功废除种族隔离政策。这一点,我赞成。宇晖也告诉我自1974年大专法令被修改过后,MPM就已经没有实权,应该就是你所说的到最后沦为纯粹的理念之争。

但如果只是纯粹的理念之争,我们也争了36年,比曼德拉还要geng。

我不知道我们的理念之争到底要争到什么时候才可以争到废除大专法令,我只知道要废除大专法令不是几只小猫就可以办得到的,它须要集合一大群学生的力量,然而要怎么集合一大群学生的力量,我还是觉得应该先搞好学生福利这一环,好让学生对我们有信心。校方不让我们插手搞好这一环,我们就更应该要抗争到底。

怎样都好,得知亲学生阵线在校园选举败阵了,心里还是会觉得很难过。只想说声,继续努力,不要放弃,加油!

ZYH said...

雨灵,从来没有人否认过要争取学生福利一事。而学阵没有不管学生的福利,他们在这方面甚至也做得比校阵好,施压校方食物摊成功公开招标就是一个例子,30%津贴捐予贫困学生也是另一个例子。

当然,校园许许多多学生的福利,即使MPM跟学生站在一起反对,比如说sticker的事,校方还是一意孤行的话,那该怎么办?我们怪MPM争取不力吗?可是你也知道决策权还是在校方手中吧。

所以,关键问题还是要争取废除大专法令,赋权回MPM,只有这样,学生的福利问题才能一劳永逸被解决。

我想这一点,大家的想法都没有冲突。

只是,当很多身边的朋友提到MPM是没有用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平心静气告诉他们整个事情的背景、前因后果,这一点,也算教育大学生吧?

希望大家继续为校园自主,学生自治而努力,拿回我们失去了30年的权力,大家一起加油吧。

earnyee.tuan said...

我们不会说争取water cooler是不值一提的,只是它不够宏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知道区别的人,应该教育身边的人,用宏观的思维去看世界。

基本福利要追求,但是宏观目标才是终点。

就好像人人都只关心经济,不代表我们不要教导人家认识人权的重要性,而往往,就是在你认识到人人生而平等的时候,国家经济、政治才能健全成长、涉及全民。

这就是为什么学阵诉求着重废除大专法令、校园自治等,这些都是奠定校园基本福利可以获得保障的要素。不了解的人就会觉得他不重要,可是那何尝不是息息相关呢?

Unknown said...

“華基政黨能否有效為華社爭取權益?”— 一个由《第十二届全国大专辩论会》 与星洲日报联办的政治講座。
主讲人:王乃志,潘俭伟,胡建彪,张念群
欲知更多详情,请加入全辩面子书 或浏览全辩的官方网站:www. quanbian.net

edwinnsis said...

Elaine, I agree with you. 青派 should focus on performance instead of idealogy. Although they are meeting tough resistance from UM or 大专法令, they should still find a way to perform. Even normal student societies know how to find sponsors to meet resource needs. No excuses, just performance. If not, let others handle the job.

Abolishing the 大专法令 is a long term goal that may take years. Do they expect students to support them while getting no help on basic welfare for years?

The majority of UM students have no trust nor loyalty to any party. And they have a good reason for it. I have never of any new candidates talk about the performance of their parties in the past year from their speeches. They only stress on future actions, which when based on past records, indicates that none of them will be achieved.

UM students are aware of the struggle for student's rights, but it means nothing to them when the very persons fighting for them do not fight for their basic needs.

In the end, they resort to the best possible action: not to vote (if possible)...

Anonymous said...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 , 辣妹直播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