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鬼 vs 心里有鬼

我喜欢跟辩论队去yum cha,因为天文地理文化政治娱乐样样都可以谈,而且每次都谈到笑到好像大家都不用回家这样子。

这个晚上选择在Subang的Asia Cafe yum cha,谈的,非文化非地理非政治非娱乐,今天我们谈宗教——“鬼”。

队友问:“你怕鬼吗?”
我说我怕。
队友说:“你载了我们回家,你自己还要驾车回家。”
我笑笑:“是咯。”

其实我从小就真的很鬼死怕鬼,可是我又超级爱说鬼故事、听鬼故事、看鬼电影。问题在于,我每次说完听完看完我又会怕。小时候看完鬼戏都不敢上厕所,要姐姐陪。姐姐每次都把我骂到死死,几乎要把我给“铲上天花板”。

大人所谓的“给鬼压”,小学6年级时候的我常常发生,可是那个时候的《星星报》说这些是心理作用和压力问题导致的,我选择了相信《星星报》这份对小学生来说极具权威的报刊。(我到现在还是相信的,不过已经不是相信《星星报》,而是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相信判断,当然,我是针对自己这一个case。对于科学与鬼神,相信与否,我终究保持50/50的态度。)

现在的我,长大了,不再是小学生中学生而是大学生了,开始觉得人要学会面对恐惧。怕鬼不敢上厕所?你可以不要上,不过得了膀胱炎你自己负责任。怕鬼不敢驾车回家?你可以怕到不能驾回家,怕车里面有“东西”陪你的话,不要呆在车内,呆在车外,不过夜深人静不保证你最后不是给鬼吓死而是给徒匪吓死,这个你也要自己负责任。坦白说,这些后果我负责不起,我选择对恐惧负责,最多小解动作快一点,驾车时速加多一点。

可是另外一个问题来了,我最近常常发恶梦,有些还好像很真这样子。是鬼是神还是心理作用压力问题?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有些事情是在我的控制范围之内的,有些显然不是。发不发恶梦,我能够控制吗?

2 comments:

chianlin said...

I have nightmare recently.....
but dun worry...... I'll be there for you.... =)

edwinnsis said...

haha... so 犯奸!Scared of ghosts yet find ghosts!

Just keep a positive thinking and you wont be afraid and stressful...